清明

小时候,从来没理会过习俗,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怀念母亲。但这两年,却没有道理的想知道习俗是应该如何做的,没有道理的想按照习俗的方法去祭奠。真是没道理...

今天特意给二舅打了电话,问清楚应该如何如何,然后带着娃娃一起,去给妈妈烧纸钱。火花在我的眼前跳跃,最后变成了红色的星星,在黑色的灰烬中闪烁。我翻动着这些红色的星星,脑子里面却全是问题:妈妈,你到底在哪里呢?在空气中?地下还是天上?你能感觉到么?你能收到这些东西么?能用的上么?现在,你又是什么样子呢?为什么你生下来就只是养我,而不来享受我?你想告诉我什么呢?......

忽然一回头,发现娃娃很安静的趴在我的身边,心里生出些无用的悲凉:身边的人来来往往,只有娃娃从不曾离开。可又一想,再过几年后,娃娃也会先我离开这个世界......

人为什么要比狗多活80年呢?人为什么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来经历生命?人的高级之处在哪里?

不知道我的妈妈到底去了哪里?我又将去哪里?这些没答案,唯一有答案的,就是我在活着的时候,永远都不会找到她了......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如果想找到已经逝去的母亲,在世的父亲其实就是那把开启神秘之门的钥匙.过去了这么多年,相信你的父亲已经可以坦然的讲述你的母亲了.
这不是单方面的交流,老年人特别喜欢回忆,岁数越大,回忆的越是年轻时代的内容.他们在安逸的晚年里希望有倾诉的出口,特别是对自己的孩子.
了解你的父亲,里面会有许多你母亲的故事.
慢慢的,你会发现母亲一直都在你的身边,默默的为你祈祷和祝福.
比设计自己的调查报告更加努力的设计一下自己和父亲的交流吧,只要你努力了,都会有收获.
--晒太阳的一根草

winkyan said...

多谢!受益!